温故___

温柔 炽热 和爱/ 不是行动派

【皇权富贵】答案

突发脑洞 没什么文笔 感谢喜欢.

全文7000+













00.

天空中到底有多少颗数不清的星星,海洋深处到底还有多少我们未知的生物,地球上的水资源到底还能供我们生存多久。


这些问题的答案恐怕很难寻找,但碰巧,我也不太感兴趣。


我不会去问你爱不爱我,不会要你说些甜言蜜语哄我,也不会强迫你许什么承诺给我。


我只想知道,在我生命中出现又留下的你,到底把我看的有多重要。


01.

在晚上,最繁华的地方,还要属商业区。


各色各样的街灯亮着,高层的显示屏上色彩也在不断变换。就连路边的广告牌也被风刮起来发出呼呼的声音,用力为这喧嚣的晚上弹上一曲。


街上走的多是饭后悠闲散步的家人或者情侣,当然,必不可少的还是准备再一次占领广场舞的大妈们。人或多或少,成群结队,但都是热闹的。


可黄明昊却是一个人。


这听起来其实不太正常,因为今天是他和范丞丞在一起的第1520天纪念日。


这倒不是一个多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可他心里那点小情绪的作祟,还是希望范丞丞能记得,尽管这不太可能。


思绪突然被远处传来的吉他声打断了,黄明昊远远望去,好像是一位被很多人围住的流浪歌手。他弹奏的歌曲黄明昊很耳熟,这是最近很火的那首答案。


这首歌有多火呢,好像火到身边的人每天都在听。黄明昊记得,当时被传染的自己也强行让范丞丞给他唱了一遍。


范丞丞的声音是很好听的,不管是不是因为工作的劳累,在低沉中带一点磁音。 回想那段日子,黄明昊睡前总是要调出来听几遍才能睡着。


“爱就像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突然暴风雨。”


“无处躲避,总是让人,始料不及。”


等最后一句也结束了,黄明昊才回过神来,翻了翻自己身上的口袋,找出来一张二十块钱纸币。他走上前去,把钱放进了打开着的吉他盒子里,盖过了下面那些绿色蓝色的纸币。


这不是可怜,不是同情,更不是施舍。


至少对黄明昊来说,这三者都不是。


每位唱歌的人都是故事家,不管他们讲的怎么样,又或者在讲谁的故事。倾听者都选择了用这张纸币,来表达那份感谢。


是能够倾听故事,或者从中发现自己的故事的那份感谢。


02.

就像歌词里唱的那样,暴风雨总是来得很急的。


很多的人都选择了在街边的店铺屋檐下躲雨,黄明昊自然也是这样。但奈何这场雨来的太大了,那些带伞的人也难免会被雨打湿,所以他们最后也选择了也在这里避一避雨。


越来越多的人把他的四周都堵住了,空气中弥漫着一些人挨着人的汗的味道,这让晚饭没怎么吃的他有些难受。


人在无聊放空的时候,脑子里总爱胡乱想些什么事来打发时间,所以黄明昊又想起来了刚才那场同学聚会。


就在几个小时之前,黄明昊刚刚参加了一场所谓的同学聚会。至于所谓一词的使用,几年过去了,还会有多少人关系一直那么好呢。


所以在这个时代里,这场同学聚会,无疑变成了暗地里的等级攀比,无非是给大家看看自己过的有多好罢了。


“明昊,范丞丞没和你一起来吗?”


这是黄明昊推门进去后听到的第一句话,他自然明白,他一个无业游民哪能被这些人记得呢。是他家那位大公司总裁,更能被人记得住罢了。


可是范丞丞你看啊,不管是因为什么,他们都觉得我们两个永远会捆绑在一起。他们都觉得你会让我过上更好的生活,都觉得你把我保护的很好。


可是我想要的,天下之大,你现在在哪儿呢。


黄明昊整理好自己的思绪后,从口袋里拿出手机,还是准备问问出差的范丞丞什么时候回来。可当他点开微信,看到上一条还是一周前的时候,还是犹豫了。


类似这样的场景一次次上演着,失望也就在不断累计着,所以每一次都是这样以安静收尾了。


因为他太累了,累到懒得挣扎。


雨下的越来越小了,黄明昊也逐渐被饥饿感包住了,他有胃病,还是不敢不吃东西硬撑。幸好,身后就是一家烘焙店。


一推开门扑面而来的那股面的香气疯狂往他的鼻子里钻,让他也无心再逛下去了,准备胡乱拿几个面包就回家。


可就在他准备拿起来的时候,目光却被旁边的草莓蛋糕吸引了。准备拿面包的手停在了空中,他自己也愣在了那儿。


还记得第一个重要的纪念日,黄明昊让范丞丞给他买了一块蛋糕,之后的每一个重要纪念日,他好像都是这样的要求。自然而然,纪念日吃蛋糕也就成了黄明昊的习惯。


但其实他是不太爱吃甜食的。


他只不过想找个理由让范丞丞能在百忙里抽出空来陪陪他罢了。那怕只有短暂的一起吃蛋糕的时间,对他来说,对范丞丞来说,也已经太足够了。


黄明昊最后还是选择了那块草莓蛋糕,就算这次只能一个人吃了。他一手举着一杯拿铁,一手拿着个蛋糕盒,准备回家。


当他刚刚走出大门,准备拿手机叫辆车的时候,总感觉有人在盯着他。他环顾四周看了看,突然发现旁边靠墙的地方有一个小男孩站在那里,从身高目测也只有三四岁的样子。

他尝试和小男孩对视,却发现男孩的目光一直盯着的,只不过是他手里的蛋糕盒罢了。他在心里犹豫了一下,看着小男孩可爱又可怜的样子,还是心软了。


所以他朝小男孩走了过去,在他面前蹲下来,把蛋糕盒递给小男孩。小男孩倒也没客气,一下子抢过来就开动了。


不过黄明昊有点惊讶,那么小的孩子,居然可以把叉子和小勺用的那么好。透露出的成熟感,倒真有点像小大人。


他揉了揉小男孩的脑袋,“小朋友,和爸爸妈妈走散了吗,我送你回家吧。”


黄明昊觉得自己的态度已经很温柔了,可谁料想男孩儿却突然拍开了他的手,有点凶恶的看着他。


“喂,我不是什么小朋友。”


“哦?”黄明昊突然觉得他很有意思,想要逗逗他,“那你是什么,小王子?”


听到这的男孩子一下严肃了起来,“还不算啦,可能要再等几百年,我们族不成年是不能登基的。”


黄明昊听不懂他在说些什么,就当是小朋友的动画片看多了,还在内心抨击了一遍现在的幼儿教育事业一点也不负责任。


他撇撇嘴,既然小孩儿不配合他,那他也不打算做这个好人了。摆摆手,准备离开。


“喂,我真的是精灵族的小王子,我父亲是精灵族最尊贵的王,很多小精灵都超崇拜他的。”


这次黄明昊没再理他,他准备离开这个地方,让世界能安静一点。果然小孩子什么的,还是太烦了。


可那个男孩一下子跑到他面前,伸平了两只胳膊,用身体拦着黄明昊,“你刚给了我好吃的,我要满足你三个愿望的,这是礼貌,是我父亲告诉我的。”


黄明昊觉得今天不陪他演完这出戏自己还真走不了了,他在心里举了白旗,只好又蹲下来回他的话。


“好啊,那我想要很多的钱,你可以变给我吗?”


小孩子坚定的脸上开始出现了一点动摇。


“或者是我最喜欢那个牌子新出的那块手表,啊,不然我偶像的演唱会门票也可以。”


随着黄明昊的声音,小男孩的头越来越低,到最后低低的传来了一句,“能变出来这些的那堂课我睡觉了....”


黄明昊笑了笑,又一次轻轻拍了拍他的脑袋,“好啦,以后要好好念书的,但今天快回家吧,小王子?”


“喂!但是我时间操控那堂课学的最好了,”小男孩的腿不长,所以要快速的跑才能追上已经离开的黄明昊,他边跑边喊,“你有没有想见的老朋友啊,有没有什么后悔的事啊,或者想不想回到过去啊?”


话音刚落,黄明昊的脚步就停下来了,身后的小男孩没反应过来,一下撞在了他的身上。小男孩揉了揉自己被撞到的脑袋,看见眼前的黄明昊慢慢转过了身来,面朝自己。


03.

在黄明昊的人生中,七岁那年是让他很难忘的。

难忘的原因有很多,但倒不是因为自己想耍帅而第一次把女孩子弄哭了,也不是因为养了五年的狗突然死掉了,更不是因为贪玩而摔下了楼梯导致骨折,在医院住了一周。

至于是什么呢,还没等黄明昊想明白这件事,就眼前就突然一黑,等他再睁眼的时候,再次浮现在眼前的画面有些熟悉而陌生。


这里是他七岁的家,所有的一切还都是记忆中绝版的样子,他顺着自己的记忆在屋里闲逛摸索着,已经没空去追究那个小男孩是不是真的小精灵这种事情了。


还没等黄明昊把一楼看完,从二楼卧室里就传来了一声巨响,他来不及反应,身体就已经做出了行动,他赶忙向二楼跑去。


只是刚刚跑上二楼,就看见卧室的门被轻轻推开了一个小缝,一颗小脑袋露了出来,警惕的左顾右看半天,确认无误后才放心的抱着一个小盒子压低了身子鬼鬼祟祟的走。


也许别人不认识,但黄明昊知道,面前的这个小孩就是他自己,是七岁的黄明昊。


或许是因为高度紧张怕被人发现的缘故,小孩不小心把自己绊倒了,可摔在地上的时候,还是紧紧护着那个盒子。


事情发生的太快,黄明昊没能反应过来,所以只能跑过去把摔倒的小孩扶起来。


只是就在黄明昊要抓起小孩的胳膊的时候,那双手却穿过了小孩的身体,他又试了一次,却还是一样的。


黄明昊这才明白,为什么小孩那么警惕却唯独看不见他。原来他只是回到了这个年代,可他依旧和这个年代是脱离的,他只能做个观者罢了。


在他思考的时间里,小孩已经自己爬了起来,又快速的跑下了楼,熟练的从窗户翻了出去。虽然说如果出现意外,黄明昊什么都做不了,可他还是跟了出去。


或许是因为对小孩的那点保护欲,也或许是探寻自己心底的答案罢了。


能有谁让自己这么小心翼翼又慌慌张张呢。


黄明昊就跟着小孩一直跑,因为知道他不会发现自己,所以就放心的跟在他后面,也不用躲藏什么。


“丞丞哥哥!”小孩带着笑声大喊了一声,黄明昊顺着方向看了过去,远处的树下还站着另一个男孩。


虽然应该是意料之中的事,可黄明昊看向九岁的范丞丞时,却愣在原地,一步都迈不出了。


那不是现在成熟的范丞丞,只是在那个时候,他心中最勇敢最善良最美好的丞丞哥哥罢了,黄明昊突然回忆起那段时光,这最令他心动。


“怎么样,阿姨没有说你吧。”范丞丞摸了摸小孩的头,宠溺的看向他。

可小孩却嘟了嘟嘴,视线从他身上一点点向下看,摇了摇头,“我妈知道是你替我拦下来的,还是训了我一顿。”


还没等范丞丞再说些什么安慰他的话,小孩就好像自己恢复好了一样,换上了笑脸,“不过还是要谢谢丞丞哥哥,我保证不会再那么淘气了,不会总是让哥哥替我受罚。”


话音刚落,小孩就像献宝似的,把一直抱在怀里低的那个小盒子打开,举到范丞丞眼前,“看,这都是我珍藏的最喜欢的糖果,都送给哥哥,嘿嘿。”


范丞丞叹了口气,蹲下拍了拍小孩裤子上的灰,似乎能想到小孩急急忙忙跑来的这一路上都发生了什么。


“昊昊收着,哥哥不会要你的糖果。”


范丞丞是好心,可这话到了小孩的耳朵里却变了味,他以为是哥哥不喜欢这份礼物。


可他只是想让丞丞哥哥知道自己真的很喜欢他,想一直和他做最好的朋友,到底怎么才能让丞丞哥哥知道呢?


所以小孩子踮起了脚,在范丞丞的脸上亲了一下。


看到这里的黄明昊才想起来,这是七岁那年的一天,自己不小心把妈妈刚买的翡翠手镯摔碎了,却是范丞丞替他拦下了惩罚。


这明明是他自己经历过的事情,可当他做个局外人再看的时候,却从嘴里尝到了苦涩——他看哭了。


小孩子的感情是最天真最纯洁的,在他们的世界里没有那么多心机与算计,总是最纯粹的表达感情。


小孩子的感情也不存在喜欢与爱的区别,好像因为喜欢所以会爱,一切都那么自然,不会纠结别的什么杂的情绪。


可为什么等人长大了之后,很多东西都变质了,顾虑的太多纠结的太多,很多的话却很难说出口了呢。


眼前的画面没有再变化过,刮过的风就待在了原地,被风吹落的几片花瓣停在了空中,小孩的脚没有放下来,吻依然还在少年的脸上。


“真没想到啊,你回到七岁,是为了看这种画面啊,大流氓!”小男孩的声音再一次从身后响起,黄明昊看向他,他用双手护住自己,装作谨慎的看向黄明昊逗他,“你别有什么恋童癖吧。”


黄明昊又被他的动作逗笑了,不经意的吸了吸鼻子,不愿意让一个小孩知道自己哭了,“可这不是你带我来的吗,小王子殿下?”


但这次小男孩不再与他开玩笑,慢慢放下了手臂,换上了十分难得的,非常非常认真的神情看向黄明昊。


“不是的。”


“我只能带你回到这一年,可具体呈现出来的画面,是跟着你的心走的。”


“所以你能看到的,是在这整整一年里,你心里最重要的画面。”


这次换做是黄明昊微张的嘴再也说不出话来了。


七岁这一年有那么多重要的事情,他自己也想不到,原来是这一件在他心里是最重要。


他把一切都表现的很不在乎,所以和男孩打趣到只是想回到七岁重新体验童年生活,开玩笑的推卸责任说明明是男孩带他来的,却没想到,这一切都是因为他自己。


就像在生活里,他把关于范丞丞的一切也表现的很不在乎。可他不明白,其实范丞丞就是一根刺,早已经嵌入了他的生命中,怎样抽离都会让他疼痛不已。


到最后傻的还是他自己,他就像华丽的小丑,把所有看戏的人都逗笑了,最后却只有自己哭得最惨。


所以其实表现的越不在乎的,往往最重要。心底的答案一直都摆在那儿,只是他不愿意接受而已,他是太在乎了。


04.

“怎么样,这下相信我的话了吧?”


其实黄明昊已经完全相信了眼前这个小男孩就是什么精灵族的小王子,但因为自己的私心,还是故意说着。


“除非你还能带我去未来看看,我才真的相信了。”


精灵族的人大多善良天真,自然玩不过人类,听不出黄明昊的激将法,马上答应下来。


“不过未来和过去不同,没有经历的事是无法预测的。你的未来有千万种可能,我只能带你去千万分之一的那一种。”


“也就是说,这个画面也许会出现在你的未来,也许不会。”


黄明昊点了点头,然后就听话的闭上了眼。等他再次睁开的时候,眼前的场景果然又一次发生了变化。


这次又是在房间里,但不同的是,这次却是一个陌生的房间。


眼前大片都是黑暗的,只有远处有点微弱的光亮,他慢慢朝那个方向走过去,看到了蹲在地上点蜡烛的自己。或许因为那是他自己,所以他总是能很快的认出来。


黄明昊远远的观察着自己,好像比现在的自己胖了一点点,又好像错觉的认为长高了一点。


等再回过神来,黄明昊才开始观察着这件房间,地上用蜡烛摆满了大大小小的爱心,借着烛光能看见地面上随意撒着一些玫瑰花瓣,客厅的桌子上也放着煎好的两份牛排。


倒真是一次浪漫的烛光晚餐,黄明昊在心里吐槽自己,原来未来的自己也会做这种俗事。


转动钥匙的声音从身后响起,黄明昊转过身去,看见的是匆匆忙忙赶回来的范丞丞。


这个时候的范丞丞又成熟了许多,或者说他其实一直这么成熟,只是自己没有时间好好观察罢了。


虽然知道他看不到自己,可黄明昊还是看着那个范丞丞笑了起来。这是很自然的动作,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站在门口的范丞丞似乎也被房间里的场景吓到了,愣在原地说不出话。


黄明昊回头看了一眼角落里正在准备什么的自己,就闪到了一边,似乎准备看这一场好戏上演。


只见那个成熟的自己举着一束玫瑰花走到范丞丞面前,然后递给他,“丞丞,生日快乐。”


范丞丞接过了那朵花,然后连着下一个动作就快速的把他抱进自己怀里。


“谢谢你,昊昊。”


“前几年的我做了太多错事,我一直以为爱是要让你过上更好的生活,但当我能给你这些的时候,我才发现,你不快乐。”


“幸好,在我改正自己的错误之前,你还能在我身边。”


黄明昊不知道那个被范丞丞抱在怀里的自己是怎么样的,但他确实又一次哭了。


你看,我要的一点都不多,幸福其实多简单啊。


眼前的那两个人一直保持着这个动作没动,黄明昊以为是小男孩又一次暂停结束了这个场景,在他准备喊小男孩出来的时候,他听到了远处的范丞丞又一次说了话。


“昊昊,我们结婚吧。”


05.

其实黄明昊也不知道自己在哭什么。


或许是因为他本就是个泪点低的人,或许是这个画面他期待了太久,也或许是他找到了答案。


小男孩站到了黄明昊面前,递给他不知道从哪里变出来的一包纸,“别哭啦,我已经把画面暂停了,你不要再哭啦。”


“这样吧,最后一个愿望,我帮你留在这里吧,让你真正成为那个被抱在怀里的人。”小男孩不知道怎么哄黄明昊,只是觉得这个场景很幸福,那如果黄明昊留在这里,应该也会很幸福,所以他这么说着。


可黄明昊却坚定的摇了摇头,“最后一个愿望,带我回到现实吧。”


小男孩以为自己听错了,看着黄明昊,似乎在等他的解释。可等了很久,黄明昊都没有说话。


“为什么?现实的你明明一点也不幸福,留在这里不好吗?”


“人生是不能作弊的,我得陪他一直走下去,不能一个人先到了终点。”


小男孩自然听不懂这些深奥的话,他摇摇头,“我还是不懂。”


“就好像爬山吧,其实山顶的风光也没有那么美,但只是因为你经历了中间的过程,才会觉得结果如此精彩。”


“我和他也是一样,酸甜苦辣总是都要经历的,人生就是攒够了回忆留到老了拿出来品味的。所以我不能少了任何和他的回忆,因为每一秒都足够重要。”


小男孩许久没有再说话,可也没有把场景变回现实,黄明昊没有催他,只是等他慢慢消化这些话。


“可是...可是这只是你未来的一种可能,也许...也许你们会分开呢。”


黄明昊没有责怪他的童言无忌,只是摸了摸他的头,在他耳边轻轻说了一句话。


小男孩应该是终于被说服了,一道白光从黄明昊眼前闪耀开来,等他再睁开眼,四周果然都回复到了现实世界。


“回家吧,以后要好好学习,让你父亲以你为骄傲。加油,小王子。”黄明昊俯下身子,笑着对他说,“今天谢谢你,让我找到了答案。”


小男孩好像很喜欢小王子这个称呼,害羞的笑了笑,与黄明昊道了别就转身离开了。


黄明昊看了看天空犹豫着这个夜晚要怎样安排,只是还没等他想到什么,口袋里的手机就震动起来,屏幕上三个大字正是他最心心念念的那个。


“喂?”


“今天的蛋糕,想要巧克力的还是草莓的?”


06.

小男孩蹦蹦跳跳的走在路上,心里想着回去要怎么跟父亲炫耀今天帮人类完成了心愿这件事。


可当他想提前错措辞捋顺故事的时候,这才发现少了点什么,因为他还不知道那个人类的名字。


他只好连忙顺原路跑回去,却只看到两个背影。是刚刚那个人类和另一个男生一同撑着一把伞走在雨里。


另一个男生的身影和两个场景里那个被唤作丞丞的男孩的身影不断重合着,他好像就突然明白了那个人类刚刚在自己耳边说的那句话,


“可他终究是我人生的答案。”







——————

*灵感来源

“如果你遇到七岁的我,她可以踮起脚亲在你脸上,说我喜欢你。

如果你遇到二十七岁的我,她可以给你个承诺拥抱你,说我爱你。

可你遇到的是十七岁的我,很可惜,她什么都给不了你。”

评论(33)

热度(96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